瑾忆

爱胡歌,爱宗主,爱苏凰

琅琊榜前传(五)

林莞被夏江请进悬镜司的时候,早已经猜到了缘由。如今的林莞,不再是赤焰军主帅林燮的千金,也不再是陛下宠爱的安宁郡主,她只是逆犯林燮之女,若不是她腹中还有皇家血脉,梁帝怕直接赐死她叫天下人说凉薄,早就一碗毒药赐死她了吧!

  “夏首尊怎的想起请我参观这悬镜司?”林莞仿佛什么都不知道似的,挺着肚子,丝毫没有事情败露的慌张。

  “靖王妃身份尊贵,若非实在要紧的事情,我也不会请您来!”夏江挥手,便有两个男子抬着一个满身血污的人进来。

  林莞当然认得这女子,她是林莞的陪嫁丫环,两个月离奇失踪的以冬。

  “不过就是一个逃跑的丫头,也劳动夏首尊亲自抓来!”林莞故作镇定,只轻轻笑笑。

  以冬卷了林莞钱财逃走,林莞体谅以冬服侍自己多年并不追究,这是对外的说话。事实上,两个月前赤焰军少帅的妻子穆霓凰难产,生产之后这以冬便离奇失踪了,若说这之间没有联系,夏江自然是不信的。

  “这罪奴带着孩子逃命被我手下的人发现,”夏江观察着林莞的神色,“我的人发现这是靖王府的逃奴,便追了过去……”

  夏江一副不忍的模样,又让人抱了一个孩子上来,丢到林莞面前。这孩子面色乌青,早已没了气息,身上也散发出腐臭的味道,明明是个孩子,明明应该被父母呵护长大的,却早早的夭折了。

  林莞只觉得胃里一阵恶心,忍不住呕吐起来,只是她今日并未吃什么食物,也实在吐不出东西。

  “夏首尊明知我有孕,最看不得这些,却偏偏叫我来看一个死了的孩子,莫不是想咒我?”林莞一副冷心冷面的样子。

  夏江观察着林莞的神色,这林莞虽然面色如常,她眼底的那丝慌乱却瞒不过夏江的眼睛。看来他果然没猜错,果然是这以冬带着林殊和穆霓凰的孩子逃命。林莞还以为拿一个死掉的孩子替代便能瞒天过海。在得知穆霓凰难产生下一个死胎之后,夏江心中便十分疑惑,当天便找人将那孩子挖了出来,穆霓凰是受刺激早产,可是那个孩子明明是足月生的,而且看起来死了不止一天。

  “林莞,你跟我就不必再掩饰了吧!”夏江冷笑道,“这孩子到底是谁生的,你我心里比谁都清楚!”

  “夏首尊怎的如此沉不住气?”林莞看着夏江,“我原以为夏首尊还要再陪我演会儿戏呢!”

  “此事我已告知陛下,陛下再怎么仁慈,也不会容忍你私放逆犯之子!”夏江看着林莞,仿佛在看一个死人,在他心里早就恨不得林莞死了,只是有太皇太后明面上罩着,言候暗地里护着,夏江轻易动她不得。

  夏江从来都不是一个仁慈的人,只是林莞早已嫁入靖王府,靖王又去东海练兵,这谋逆之事再怎么也扣不到靖王头上,穆霓凰随嫁给林殊,但是穆王爷身份尊贵,南境又必须由他镇压,加之这穆霓凰和林殊的婚事又是太皇太后亲赐的,梁帝不希望有林家血脉的孩子出生,这穆霓凰的孩子自然是难产死掉最好,斩断穆霓凰与林家最后的联系,梁帝才能放心用穆王府。可是夏江却不想放过这些人,如今林莞把上好的理由放到夏江面前,夏江自然不会放过,如果通过这一个孩子,将林莞,尤其是将穆王爷连根拔掉,自然是最好不过。林燮虽然已经被彻底拔出,可是他朝中好友众多,别的也就罢了,言候,穆王爷却是夏江的心腹大患,他绝不能容忍这两个心腹大患存在。

  “什么逆犯之子,”林莞瞪着夏江,“你比谁都清楚,这案子到底是怎么回事。更何况到如今,我还在乎这个吗?如今我爹林燮是朝廷最大的逆犯,我不也是逆犯之女吗?”

  “小姐,对不起!”以冬一直沉默着,到现在才开口,“以冬无能,没保住小少爷!”

  “终究是我太天真了!”林莞抬眼望天,眼泪默默从眼角流出,哥哥,对不起!霓凰,对不起!景琰,对不起!

  “夏首尊,你要的不过是我的命!”林莞笑道,“这孩子不过是权利的牺牲品,还希望夏首尊能让他好好入葬,以冬只是个丫头,听命于我罢了,还请夏首尊留她一命!”

  林莞并没有抵抗,从一开始她就没有任何砝码,做的也是大逆之事,若没被发现,她还能保住林家最后一点血脉,如果被发现,不但她自己要死,穆王府,靖王府也会被牵连。

  以冬满身血污,早已被拷打得不成人形,却在听到林莞替她求情之时眼睛亮了一下,然后起身狠狠地撞在墙上。

  “大人,她已断气!”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林莞从未想过还能再见到梁帝,上一次见面还是宫宴之时,那时候林燮,林殊,晋阳长公主都在,穆霓凰和林莞都怀了孩子,所有人都那么美好的期盼着将来,可是就在两个月之后,一切都变了,林燮从保家卫国的大将军,变成了谋逆的罪臣,祁王从百姓称赞的贤王变成了大逆不道的庶人,林莞也从金尊玉贵的安宁郡主,变成了人人敬而远之的罪臣之女,若不是她腹中还有靖王的骨血,只怕早就被赐死了。上次见面,一切都那么美好,这次见面却不太和谐。

  林莞挺着大肚子跪在养居殿内,龙椅上梁帝正黑着脸。

  “好啊!你好得很!”梁帝看完夏江写的卷宗,对林莞所作所为早已了解清楚,他从前只当这是一个被宠坏的小丫头,从没想过,林莞居然有这样的谋算。在天子眼下,偷天换日,将穆霓凰和林殊的孩子换了出去,若不是夏江发现,这逆犯之子,还要苟活于世。

  “舅舅!”林莞自从嫁给萧景琰之后便跟着叫父皇了,这声舅舅实在有些陌生。

  “不要叫我舅舅,我没你这样的外甥女!”梁帝气极 “朕对你们林家如何恩宠?可是你们是如何汇报朕的?林燮和萧景禹勾结谋反。你!你在朕的眼皮底下偷天换日,想救那个孽障!”

  “我自知犯下大罪,但是陛下可否听我几句?”林莞抬头,坚毅地看着梁帝,“陛下自然恼我,只是惦念太奶奶的恩情,以及我母亲再三恳求,才留我一条残命,我原想保住哥哥一点血脉,也不叫林家……”

  “换孩子这事霓凰并不知情,还请陛下不要牵连云南穆王府。”

  “你说他们不知情?”梁帝有些怒了,“你让朕怎么相信?你一个人,在朕眼皮底下搞出这么大的事情。”

  “这换子一事,全是林莞一人所为,因为怕霓凰知道真相,演不出那种伤心欲绝,所以我什么人都没告诉。霓凰离京之日如何悲痛,陛下想来也是看见了的,更何况穆王爷一家已经离京,如今若因我的罪过将他们惩罚,只怕寒了忠良的心!更何况,如果让穆王府的人知道,穆王府里凭空多出来一个人,反而惹人怀疑,我只想以冬带着孩子避世而居,远离这些波折!”

  梁帝在思考林莞的话,林莞的话不无道理,如今赤焰军建制被除,他还需要穆王府的兵力,此刻逼太紧只怕不好,这样的话,暂时放过穆王府也不是不行。

  “那你想朕如何惩罚你?”梁帝看着林莞,再没有从前的温和慈爱。

  “陛下每日在我的安胎药里加的东西,我都一滴不剩地全部喝掉,我知道陛下想要我的命,我会给陛下一个合理的理由,不让他人怀疑。”林莞看着梁帝,“我从小身子就不是特别好,怀孕期间情绪起伏那么大,难产母子双亡也很正常!”

 林莞一句母子双亡,已经给自己的一生画了句号,梁帝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,心里却有些空虚,明明如今赤焰军和祁王都死了,朝堂上不会再有人和他争论,也不用担心赤焰军的威慑,连林家最后的血脉都没有了,为何他心里不太舒服?不忍心吗?不可能,祁王是他一手带大,他还不是说杀就杀,祁王府内,几个孩子也全部不留,他何曾心软?若不是林莞是外嫁女,又有太皇太后力保,他怎会留她这么久,想让她合理地难产死亡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时间线飞跃一把,跳到穆霓凰和林殊成亲之后。这里是赤焰案发时霓凰怀孕六个月,林莞怀孕四个月。霓凰怀孕八个月早产,林莞设计换子想保住林家最后一点血脉。

评论(6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